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星心相印 / 相思夢難圓

方伊琪 - 星心相印

周璇、姚敏 - 星心相印 電影 「長相思」 插曲(1947)
作曲:黎錦光
作詞:范煙橋

(女)天邊一顆星,照著我的心,我的心也印著一個人,
乾枯時給我滋潤,迷惘時給我指引,
把無限的熱情 溫暖了我的心
他的一顆心,就是天邊星,
照著我的心,我倆星心相印。

(男)天邊一顆星,照著我的心,我的心也印著一個人,
乾枯時給我滋潤,迷惘時給我指引,
把無限的熱情,溫暖了我的心,
她的一顆心,如同我的心,
(合)星心相印,純潔又光明。

麗莎、 郭炳堅 - 相思夢難圓
作曲:李七牛 (黎錦光)
作詞:郭炳堅

男: 妳負情心不堅,
女: 君休要記恨從前,
男: 愁腸欲斷傷心磋恨怨,
女: 恨愛海變遷難共你續緣互相愛戀,
男: 無奈心已變枉痴念,一朝竟斷往日緣,
女: 愛難填心悲酸,
男: 相思怨恨綿綿,
合唱: 往日情恨已斷,了卻相思苦怨,
女: 記舊情心悲酸,
男: 妹休要淚漣漣,
女: 共郎會面傷心珠淚染,
男: 恨愛海變 遷難共妳續緣夢竟化煙,
女: 能共君再見一面,解悉當日既情緣,
男: 愛難填心悲酸,
女: 君休要怨恨綿綿,
合唱: 往日情亦已斷,了卸相思苦怨。

2 則留言:

  1. 周璇、姚敏《星心相印》國語,作曲:李七牛(黎錦光) 填詞:范煙橋(1947年1月電影《長相思》插曲,收錄於《夜上海/星心相印》唱片#35645)
    *女:天邊一顆星 照着我的心
      我的心 也印着一個人
      乾枯時給我滋潤 迷惘時給我指引
      把無限的熱情 溫暖了我的心*
      他的一顆心 就是天邊星
      照着我的心 我倆星心相印
    [男聲重唱*]
    男:她的一顆心 如同我的心
    合:星心相印 純潔又光明


    周聰、鳴茜《星心相印》粵語,填詞:周聰(1969年《青春之戀》合輯)
    男:別離人多傷感 女:心只怕愛似浮雲
    男:共盟誓 心心相印
    合:情懷無限 遙對着月兒盡表愛心
    男:惟願天空星月 光輝盡照離人
    女:夜迷濛多傷感 男:心只盼舊地重臨
    女:盼離人夢裏會 點點星光指引

    合:情懷無限 遙對着月兒盡表愛心
    男:遙望天空星月 相依相伴同行
    女:夜迷濛多傷感 心只盼美夢重臨
    合:怨別離在兩地 好比星心相印


    譚炳文《我是情海孤舟》粵語(1969年《誰是我的知音》合輯)
    我是情海孤舟 飽經劫浪狂流
    寂寞 難得知心密友
    念半生孤身隻影 願未償怎消我憂
    情心悄悄傷孤寂 春花秋月惹人愁
    看蝶兒影雙雙 心底裏恨悠悠
    冷落無伴慰藉 怕見花開錦繡

    獨對月癡癡盼想 恨月兒未解我憂
    韶光似箭易消逝 青春虛渡暗自愁
    我是情海孤舟 天天四處浮游
    試問何日靠岸 要借東風解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sxBjqS2ow


    鄭錦昌《送別依依》粵語(1969年《不要拋棄我/情難聚/無情火車有情人》大碟)
    送別前心依依 相看愛別離疑
    別後 難得春心蜜意
    獨對月癡癡 盼想願未償怎消我心思
    郎心晚晚傷孤寂 光陰虛度唱恨詞
    對月兒心哀依 千山隔別回遲
    素願途路隔斷 嘆對孤燈守意

    念半生相思 愛海無雁兒寄封愛詩
    長江悄悄惜分別 風不吹渡靠岸遲
    隔別情心癡癡 孤單向月陳詞
    眼望情浪送別 晚晚孤燈守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HC7fg141w


    鄭少秋《最長的一天》粵語(1972年《紫色的戀情》大碟)
    *最長的一天 等妳相會見
    望明月 望花間千萬遍*
    又覺得時間停頓 望去望來未見約踐
    誰道光陰像水逝 一分好像五六年
    最長的一天 初次的會見
    盼情人會面 那有心中嗟怨
    [重唱*]
    在那邊心急已焦 望去望來望眼已穿
    無奈分秒地等待 一天好像百萬年
    最長的一天 等妳相會見
    有情人在盼望 慰我癡心一遍


    麗莎、郭炳堅《相思夢難圓》粵語,填詞:郭炳堅(1973年《相思淚》大碟)
    男:你負情心不堅 女:君休要記恨從前
    男:愁腸欲斷 傷心嗟恨怨
    女:恨愛海變遷 難共你續緣互相愛戀
    男:無奈心已變枉癡念 一朝竟斷往日緣
    女:愛難填心悲酸 男:相思怨恨綿綿
    合:往日情恨已斷 了卻相思苦怨

    女:記舊情心悲酸 男:妹休要淚漣漣
    女:共郎會面 傷心珠淚染
    男:恨愛海變遷 難共你續緣夢竟化煙
    女:能共君再見一面 解釋當日嘅情緣
    男:愛難填心悲酸 女:君休要怨恨綿綿
    合:往日情亦已斷 了卻相思苦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jbb8Wxfruk
    (舒雅頌亦有唱此曲,歌詞有幾個字改動,收錄於1974年《同命鳥/碎心戀》大碟)



    譚順成、謝玲玲、張慧琴《星心相印》國語,編詞:周運揚(1977年《新潮流行風趣對唱歌曲:熱情的男女/追》合輯)
    (以下對白)
    張:姐姐,姐姐,這裏有一封信,是你的
    謝:快拿來給我看
    張:嗱,是誰寄來的,是你的boyfriend嗎
    謝:小傢伙,別插嘴,快進去溫習功課
    張:哼,去不是去,很了不起嗎,將來我長大了,boyfriend比你更多
    謝:親愛的小孩,真是人小鬼大,讓我看這封信是誰的。啊,原來是順成從國外寄回來的,好,讓我拆開來看他說些甚麼
    譚:玲玲,離開你已經半年多了,妳好嗎?以往很多人都羨慕到國外去,現在,我才知道,國外一點兒也比不上家鄉的溫暖。但是,為了我的學業,我只好忍痛的離開了你,和可愛的家鄉。玲玲,你知道嗎,我時時刻刻都在想念着你,更想念着我們在夜裏,常去的那個情人湖。在那兒,我們一同唱歌。玲玲,你還記得,我們時常合唱的星心相印那首歌嗎
    謝:哈,我怎會忘記吶,好,讓我唱給你聽
    (接着對唱,歌詞即周璇、姚敏原曲)



    陳松伶《星心相印》粵語,填詞:蕭笙(1991年《月兒彎彎照九州》大碟)
    冷夜星光照 閃爍於心裏
    讓前路 耀光輝都是你
    徬徨時助我寧靜 落寞時是好伴侶
    為璀燦的生命 歡欣永伴隨
    你是天邊星 光輝不會變
    這就如共許願 我倆星心相印
    [全曲重唱一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G8bAZFV24



    郭炳堅(女聲不詳)《鐵窗情淚》粵語,填詞:郭炳堅(2011年《堅定不移2》大碟)
    男:坐六年喺監中踎 女:君休要心中內疚
    男:學人哋 為打搶應罪有
    女:願你要悔改 其實坐六年出監不會久
    男:人在監裏遭苦受 講起真係眼淚流
    女:我為郎心擔憂 男:感激你恩深義厚
    女:更為郎願等候 男:你對我癡心真少有

    男:坐六年打七鞭 女:心悲痛淚連連
    男:舊時學 壞偷呃拐騙
    女:願你要悔改 求上進做人立心要堅
    男:寧受苦我都甘願 出監嗰陣要等六年
    女:愛玉郎比金堅 男:真羞愧偷偷自怨
      到六年後見面 合:我愛你真心不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長的一天:原唱鄭少秋
      www.youtube.com/watch?v=gX7KRX5vJac

      譚順成 谢玲玲 Tam Soon Chern Mary Xie - 星心相印
      www.youtube.com/watch?v=7U1BgWJV2A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