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白光特輯

 
鄺美雲 - 假正經
葉璦菱 - 等著你回來
伊能靜 - 如果沒有你
陳志朋 - 魂縈舊夢
葉寇 - 寒夜的街燈
方晴 - 相見不恨晚
白光 - 東山一把青
勁歌金曲精裝版

4 則留言:

  1. 白光《假正經》國語,作曲:金鋼(黎錦光),填詞:葉逸芳(1948年《假正經/懷念》唱片#35757)
    假惺惺 假惺惺 做人何必假惺惺
    你想看 你要看 你就仔細地看看清
    不要 那麼樣的裝著
    不要 那麼樣的裝著
    一本 正經 一本正經(何必呢)
    假正經 假正經 你的眼睛早已經
    溜過來 又溜過去 在偷偷地看個不停

    難為情 難為情 甚麼叫做難為情
    想愛我 要愛我 你就痛快地表表明
    不要 那麼樣地扮起
    不要 那麼樣地扮起
    面孔 鐵青 嚇壞了人(何必呢)
    紅著臉 跳著心 你的靈魂早已經
    飄過來 又飄過去 在飄飄地飄個不停


    梁醒波《痛定思痛》粵語,撰曲:胡文森(1952年8月電影《契爺艷史》插曲1:21:57-1:22:56)
    追契女 搏命去 嬌妻知道真正衰
    佢仲去 將我追 頭都扑裂將近碎
    冇趣 真正一殼眼淚
    咁衰 皆因軟弱又頹
    觸正 地雷 冇晒樂趣
    真dum3堆 咁累贅 心心不忿衰鬥衰
    要受氣 任割任據 想起喊得一句句


    梁醒波、芳艷芬《嫁唔嫁》中段(8:13-9:00),粵語(50年代錄音,收錄於幸運唱片《嫁唔嫁》)
    男:激到瓜 我仲怕 死口頂硬真正差
      你若嫁 早有家 我心丟下一樂也
    女:錯嫁 盞我將你怨罵
      咪啦 心急意若亂麻
      須要 靜查 我怕亂嫁
    男:揀靚仔 介紹你 焉知女又鄙屑他
      決絕佢 令我駭詫 好夫婿竟不肯嫁


    譚蘭卿,粵語,撰曲:胡文森(1960年10月電影《阿福對錯馬票》插曲5:56-6:52)
    包中票 夠運氣 高聲呼賣大彩馬票
    阿旺記 專帶票 中開梗旺爭住要
    買喇 包中的確蹺妙
    馬票 一年中十二條
    包括 入圍 中到你笑
    啲客仔 搶住要 爭先恐後搶馬票
    最易中 運氣易碰 擔保中冇乜搵跳


    鄭君綿、陳鳳仙《十月芥菜》粵語(1970年鄭碧影、鄭君綿、鄧寄塵《歡場三怪》合輯)
    男:揸隻籮 叫賣菜 女:街邊呼賣孭個袋
    男:好食菜 心會開 女:正式三月官達菜
    男:芥菜 新上市面冇耐
    女:菜心 花地正話運來
    男:菠菜 合時 女:蕹菜白菜(買菜哩)
    男:新芥蘭 靚莧菜 女:薑葱香滑香滿腮
    男:旱芹菜 做正上菜 女:包好個玻璃生菜

    男:瓜菜妹 叫賣菜 女:飛哥聲大好氣袋
    男:似賣藕 郁吓腮 女:似足煲飯冚鍋蓋
    男:靠賣俏 搶客一心靠害
    女:靠搶 鬼叫你笨又呆
    男:邊個 話呆 共你鬥快賣菜嗱(敢唔敢鬥吖)
    女:(好呀)真笑話 當食菜 男:一於出術擺檔開
    女:鬥賣菜 別有妙計 搶生意擺開啲菜
    (以下對白)
    男:喂,先生大姑,請嚟幫襯吓哩
    女:先生大姑呀,埋嚟幫趁我啦,我啲菜呀靚過佢好多架
    男:哎吔弊嘞,點解淨係幫襯佢唔幫襯我呢喂
    女:哈哈,我的菜賣晒喇喎,哼
    男:好叻呀
    (以下對唱)
    女:的確叻 菜賣晒 男:今番失敗我死過你睇(toi2)
      你正十月芥菜 未有伴侶 起心去搵番棵菜
    (本曲的前半首亦成為無線2005年4月《同撈同煲》之插曲,由郭晉安主唱)


    郭炳堅《幫襯白菓粥》粵語,填詞:郭炳堅(70年代《賭場爛賭二/白粉害咗我》大碟)
    追阿君 最合襯 生得嬌艷似觀世音
    我共佢 相親 倆相偎憑(beng6)心共印
    咁靚 追到真正夠運
    阿君 生得秀麗動人
    今晚 實行 去睇戲仲引
    請阿君 睇大地震 認真驚險我驚佢嚇親
    又去食嘢 就算係揼 白粿粥我一於幫襯
    [全唱重唱一次]


    郭炳堅《你冇定性》粵語(1989年《野獸奇觀》專輯4:25)
    噢打令 咪任性 多多姿整好惡頂
    確係㷫 假正經 更貪虛榮認真任性
    着到 衫褲hot到夠勁
    去癲 一朝到夜未停
    癲到 落形 你冇定性(睇到就嬲咯)
    噢打令 咪任性 應該清醒改正經
    要定性 莫再任性 望應該要悔改生性


    尹光《戀愛專家》粵語,填詞:阮眉(1984年《相士大隻西》大碟)
    追女仔 要問我 我媾女經驗比你多
    你若要 想拍拖 我教識多路你多謝我
    切記 知道戀愛秘密
    對方 心中歡喜邊個
    不怕 扮傻 向佢問過
    佢點吓頭 你就妥 手仔揸實先拍拖
    冇耐性 就注定錯 又點知會益咗邊個

    追女仔 要學過 小姐心事要仔細摸
    佢扮嘢 擺晒款 過於遷就你一定錯
    佢故意 將你取笑戲弄
    最好 天天識多幾個
    睇吓 如何 佢會恨錯
    你監硬上 就最易禍(wo5) 小姐花樣主意多
    冇辦法 就要問我 係戀愛嘅專家一個

    怕你 一旦追到以後
    最驚 花心追多幾個
    佢睬你 就傻 愛你就錯
    追女仔 要顧住噃 煲湯好忌開猛火
    冇預算 就咪做錯 做單身嘅寡佬好過


    紅線女《戒賭歌》粵語(50年代電影插曲)
    應戒賭 有著數 賭錢之禍真冇譜
    冇著數 光棍佬 教仔千萬咪貪著數
    老友 邊個都想發達
    理應 爭取正當路途
    且要 耐勞 我美意奉告(唔好賭啦朋友)
    輸兩鋪 性暴躁 傾家都為呢兩鋪
    我再奉告 又再奉告 好賭必惹終身苦惱


    秦煌、盧宛茵,粵語(2005年4月無線《同撈同煲》插曲)
    男:好愛妻 咪鬧我 皆因一念我諗錯咗
    女:你做錯 當初 走私終日呃住我
    男:我錯囉 不再花心惹禍
    女:錯咗 死lur也是奈何
    男:知錯喇老婆 女:咪掹住我
    男:好愛妻 信任我 今生必定將你呵
    女:你認錯 將我呵 總好過永不知錯

    回覆刪除
  2. 白光《魂縈舊夢》國語,作曲:侯湘(李厚襄),填詞:水西村(李厚襄)(1948年《狂戀/魂縈舊夢》唱片#35841)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 醉人東風
    桃花時節 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閨 話長情濃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燕飛蝶舞 各分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獨白)
    花落水流 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東風
    玫瑰般的美麗 夜鶯似的歌聲
    都隨着無情的年華消逝
    啊 我到那兒去尋找我往日的舊夢
    只剩下滿腹的辛酸 無限的苦痛
    [重唱*]
    斷無消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郭炳堅《殘月照秋江》粵語,填詞:周運揚(1976年《大碌木掹錯牙》大碟GL-811)
    月影下降 步到柳岸
    人獨對秋江 相思淚滿腔
    內心受創 並非作狀
    難道你一朝 狠心要別向
    *顛倒失常 痛苦誰探望
    相思淒涼 淚珠濕透未抹乾
    夜鶯又唱 夜深盼望
    殘月照秋江 追憶以往*
    [重唱*]



    梅艷芳《殘月碎春風》粵語,填詞:林敏驄(1983年5月《赤色梅艷芳》大碟)
    日色漸去 暮影漸濃
    前事化輕煙 消失霧雨中
    萬絲萬縷 昨天舊夢
    難望再相通 倍添恨痛
    春色依然 往昔如夢
    匆匆一去 片刻經已無蹤
    落花欲碎 舊歡若夢
    殘月碎春風 倍感恨痛

    春色依然 往昔如夢
    依依相送 淚乾不禁淚湧
    恨絲若絮 故影細弄
    魂斷夢消 相思錯送


    朱茵《追夢》粵語,填詞:唐書琛(1995年1月電影《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片尾曲,同年收錄於《齊天周大聖之西遊雙記:月光寶盒、仙履奇緣》原聲大碟)
    是飄渺 是逍遙
    尋夢去這心 半點沒困擾
    月輕照 霧輕搖
    紅日掛半空 始終夢未了
    # 青春的心靈 百般奇妙
    繽紛的思潮 夢中一切沒缺少#
    *月雖俏 月雖妙
    $誰料夢境 更比月兒俏*$

    讓歡笑 盡解寂寥
    甜夢裏願可 一生未覺曉
    [重唱* # * $]


    韓寶儀《神秘女郎》國語,填詞:楊易文(2002年《精選恰恰醉心集》)
    # 你不要 對我望
    黯淡的燈光 使我迷惘
    你不要 對我望
    將來和以往 一樣渺茫#
    *就算你就算你 看清我模樣
    就算你就算你 陪在我身旁
    也不能 打開心房
    你不妨叫我 神秘女郎*
    [重唱* # *]

    回覆刪除
  3. 白光《秋夜》國語,作曲:候湘(李厚襄),填詞:小珠(吳小珠)(1948年電影《柳浪聞鶯》插曲, 同年收錄於《秋夜》唱片#35786)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 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脫下了黃葉
    只有那 兩三片 那麼可憐 在枝上抖怯
    它們感到秋來到 要與世間離別
    一片片緊抱枯枝 孤零零向月哀悼
    一陣陣無情西風 又幾片飄落地上
    *我愛夜 我愛夜 更愛皓月 高掛的秋夜
    幾株不知名的樹 已脫盡了黃葉*
    [重唱*]


    郭炳堅《寒夜斷腸詞》粵語,填詞:周運揚(1971年《麻雀大王》大碟JBLP007-20)
    寒天 月半邊 傷心掛牽 妳別去萬里路甚遠
    難道妹心今朝已改變 人去後一別半年
    人悲酸 失戀 幾番痛苦 妳負愛別去便難見
    寒夜孤燈相思最憂怨 常盼望相會重見
    從前共她癡心愛戀 憶起共佢雙雙XX
    誰料到今朝音訊斷 何日作歸家燕
    情不X 彷似X 真心愛戀 妳話絕冇亂騙
    誰料妳一朝太過 恩已斷珠淚流遍
    (網上找不到本曲聲帶)


    麗莎《鵲橋會》粵語,填詞:葉紹德(1977年《月亮亮/迴想曲》大碟)
    微風飄 疏雨蕭 秋光滿天 朗月照萬里霧雲消
    橫越碧空喜鵲叫 引雙星歡聚鵲橋
    郎吹簫 天漢飄 心曲訴出 有幸再會見在良宵
    離別一秋一次見 嘆天規捉弄情鳥
    難斷心內情苗 難斷癡心感召
    情義厚比天地 重聚縱短心牽魂繞
    憐纖腰 解語嬌 雙雙抱擁 魄蕩意亂暗自魂消
    *無限嬌羞風雨過 笑牽衣比翼談笑*
    [重唱*]

    回覆刪除
  4. 白光《夜雨花》國語,作曲:鄧雨賢(1940年《夜雨花/憑欄吊月》唱片#10053)
    雨夜裏 梢展瓣 花開花落一眨眼
    誰能看見 長吁短嘆 花兒落地下不復原
    花兒謝 瓣兒落 再有誰來把水澆
    梗兒既掉 味兒又休 越想世上越無聊
    無情雨 凶暴風 風雨摧殘奴前程
    情兒也冷 心兒也疼 這熱希望變成夢
    雨不停 風不息 花瓣四散泥土裏
    誰知花影 夢含笑意 永遠與之告別離


    紫薇《雨夜花》國語(1961年《雨夜愁》大碟)
    雨夜花 雨夜花 風吹雨打受摧殘
    雨打花謝 隨風飄零 花離枝頭永不回
    花落土 花落土 還有誰來憐惜我
    無情歲月 誤我青春 花開花落又一年
    雨無情 雨無情 無人憐憫我生境
    獨自傷情 茫茫人海 何處尋到知心人
    雨點點 雨滴滴 風雨吹花入清池
    為何使我 永遠離枝 妹的心意你可知


    吳靜嫻《你對我有情意》國語,填詞:吾樂(1968年1月《情歌唱片》大碟)
    為甚麼 為甚麽 你對我一笑留情
    為甚麼 為甚麽 你對我有情意
    為甚麼 為甚麽 你對我一笑留情
    為甚麼 為甚麽 你對我有情意
    這份情 這份意 叫我忘不了你
    我為你 情意迷 整個心兒給了你
    這份情 這份意 叫我忘不了你
    我為你 情意迷 整個心兒給了你
    我和你 我和你 在一起多麼甜蜜
    我給你幸福 你給我生命 永遠相愛在一起
    我和你 我和你 在一起多麼甜蜜
    我給你幸福 你給我生命 永遠相愛在一起


    潘秀瓊《桃花結子》國語,填詞:狄珊(1973年《又是秋季》大碟)
    桃花開 桃花開 一朵朵惹人愛
    青山依舊 人兒不在 不知好花為誰開
    花有情 月有情 怎能比你多情
    往日恩愛 化成泡影 怎忍辛酸和淒清
    桃花飛 桃花飛 一片片滿天飛
    怎能忘記 多情的你 臉兒如花柳如眉
    花兒謝 子兒結 我們倆永分別
    就是夢裏 也難相逢 相思千里寄長夜


    譚炳文、鳴茜《一曲情歌求愛人》粵語(1973年譚炳文、李香琴、鳴茜《喃嘸阿彌陀佛》合輯)
    女:誰是紅星 心愛人 難獲真情的知音
      闊少志在戲弄 花花公子憤恨 難共紅星心相印
    男:柔媚情歌 初次聞 難覓一個真知心
      有意吐露愛念 嬌花心間怨恨 尤物難得春風蔭
      (機會喇,等我獻吓慇懃先。嗯,小姐,冇出街咩)
    女:(冇呀,你冇拍拖咩)
    男:(冇)財路唔通 不敢愛人 難獲金錢換情人
    女:(你錯喇)對愛要用錢換 他朝一生抱恨 情義難真心苦困
    男:(女仔呀梗拜金嘅)
    女:(未必)
    男:誰是紅星 心愛人 女:情義雙全不花心
    男:(我就係啦)
    女:奮鬥努力做事 肩起一家責任 情願捱苦心興奮
    男:(吓,唔通我有希望)
    女:(啱晒條件添)
    男:(啊,咁就好咯)


    謝雷《雨一滴》國語(1980年林秀雲、謝雷、白薇薇《心酸酸》電影原聲大碟)
    雨一滴 雨一滴 滴落在黑夜裏
    過去的事 就像雨滴 滴落在我心裏
    有時恨 有時驚 為甚麼事事不如意
    氣我兒子 恨我兒媳 一對夫妻不爭氣
    雨一滴 雨一滴 滴落在黑夜裏
    小娃娃頑皮 小陳淘氣 常挨罵常受氣
    有時哀 有時喜 不知道怎樣照顧你
    小陳聰明 小華美麗 祖孫三人添為依


    汪明荃《紅梅頌》粵語,填詞:江羽(鄭國江)(1980年《渺渺情》大碟)
    *寒梅開 風雪來 雪骨冰肌好風采
    孤芳賞 高枝上 遙望梅花多可愛
    寒梅開 風雪來 志清高休攀採
    雪正勁 花開盛 遙望梅花傾心愛*
    寒梅開 風雪來 冷香飄多姿采
    採一枝 閨中伴 毋任梅花冰霜蓋
    寒梅開 風雪來 志堅貞心不改
    春不歸 空等待 紅梅花多感慨
    [重唱*]


    翔雲《新雨夜花》國語(80年代《翔雲第三集:柔情詩篇集》大碟)
    微風吹動 青草綠 陣陣翻起了回憶
    那年相逢 就在春季裏 兩心相印多甜蜜
    孤獨夜裏 夢裏尋你 人兒你在哪裏
    和你分手 就在夏季裏 綿綿細雨多淒迷
    *癡癡等候深夜裏 不見人呀的倩影
    多少相思情意藏心底 # 思念的心不移*#

    $女和:你在何處 思念你 冬季等你的消息
       能否和你 秋風冬季裏 朝朝暮暮盼歸期$
    [重唱*]
    寒夜冷風 多孤寂 黃葉飄落秋季裏
    生生xi yun kui dang zai er ji 如今好夢成追憶
    [合聲重唱$,主音重唱* # #]


    黃耀明《四季歌》粵語,填詞:林夕(1993年《借借你的愛》大碟)
    紅日微風 吹幼苗 雲外歸鳥知春曉
    哪個愛做夢 一覺醒來 牀畔蝴蝶飛走了
    船在橋底 輕快搖 橋上風雨知多少
    半唱半和 一首歌謠 湖上荷花初開了
    *四季似歌有冷暖 來又復去爭分秒
    又似風車轉到停不了 $令你的心在跳*$
    # 何地神仙 把扇搖 留下霜雪知多少
    螞蟻有洞穴 家有一個門 門外狂風呼呼叫#
    [重唱*]
    橋下流水 趕退潮 黃葉風裏輕輕跳
    快快抱月睡 星星閃耀 凝望誰家偷偷笑
    [重唱# * $ $]
    (鄧瑞霞亦有唱本曲,歌詞僅把「凝望」改為「疑望」)


    梁玉嶸《玫瑰香片》國語(2004年《知音梁品》大碟)
    春來春去 快樂的時節 誰曾說花開當珍惜
    綻放在風裏 搖曳在雨裏 風吹雨打多淒迷
    人來人去 多未曾留意 誰悄悄走進我夢裏
    愛戀在風裏 別離在雨裏 風停雨息也過去
    再見吧我的純真和甜蜜 再見了的情誼
    願留在回憶 回憶瀰漫 清新的香氣
    再見吧我的初戀和美麗 再見了的癡迷
    願留下記憶 讓我在此 飄然地想起
    啊 回憶裏 清新的香氣
    誰曾經走近我夢裏 讓我想起
    (春來春去的時節 誰說花開當珍惜
    人來人去 誰曾走入我夢裏)
    啊 回憶裏 清新的香氣
    它漫不經意又讓我再想起 啊
    春來春去 快樂的時節 誰曾說花開當珍惜
    綻放在風裏 搖曳在雨裏 風吹雨打多淒迷
    再見了 我的純真甜蜜 和我的情誼
    將留住記憶裏 初戀美麗 和我的癡迷
    *愛戀在風裏 別離在雨裏 風停雨息又想起
    綻放在風裏 搖曳在雨裏 悠悠香飄在記憶*
    [重唱*]


    劉可《夏季童話》國語(2006年《遇見》大碟)
    *緋月星夜 講故事 誰是公主和王子
    愛情的悲喜 千年傳奇 讓我重新聽一次*
    # 細細傾聽 千年情 忘記夜色和流星
    難過時傷心 歡笑時溫馨 凝聚所有的憧憬#
    嚮往回到 故事裏 天天可以見到你
    幸福又甜蜜 再不分離 用一生來珍惜
    [女和音重唱*,主和合聲重唱#]
    故事快樂沒分離 感情完美別懷疑
    現實怎有如此的甜蜜 我卻見不到你
    我卻見不到你 童話總太美麗


    聞婷《煙雨傾城》國語(2006年6月《聲色江南I:煙雨傾城》專輯,及2007年8月羅南、張倩、露影、傲天、聞婷《閒情咖啡》合輯)
    煙花三月 柳絮飄 鶯聲耳畔輕輕繞
    雷峰落日照 蘇堤聞春曉 天上人間春意鬧
    芙蓉桃花 醉魂銷 滿隴桂雨輕輕搖
    微風徐徐吹 日落半山腰 淡淡香氣停霧梢
    *煙雨傾城 多嬌嬈 了無牽掛沒煩惱
    惹得神仙 湖畔一聲笑 # 讓你的心在跳*#
    梅雨淅瀝 柔柔敲 更像天上美酒澆
    是誰慕此意 是誰羨此景 聲色江南任逍遙

    [重唱*]
    可見殘雪 現斷橋 千年情愫愛縹緲
    湖波猶如鏡 鏡中月兒明 平湖秋月衣袖襟
    都說湖畔 畫意濃 只需淡彩輕輕描
    是誰在畫中 畫個白衣夢 夢裏彩蝶落花叢
    [重唱* # #]


    彭佳霓《雨夜花》客家話,填詞:葉日松(2009年)
    風和雨 風和雨 一整晚不停止
    風寫情書 雨唸詩句 綠葉紅花落滿地
    *夜已深 夜已深 睡不着緊翻身
    空閨獨對 燈盞流淚 分離才知情可貴
    怨風雨 嘆夜長 憶往事會斷腸
    天地茫茫 思念洋洋 思念歲月仰恁長*
    [重唱*,再重唱末行]


    鄔拉《雨夜花》國語,填詞:林志遠(2010年電視劇《天涯赤子心》片頭曲)
    花紛飛 花紛飛 離了根雨狂瀉
    絢爛花語 亂了和諧 無奈只能隨風飛
    天涯路 路漫長 月光亮孤影伴
    苦吞鄉愁 夢迴家鄉 夢醒兩行淚光光
    赤子心 誰疼惜 無怨尤無怨嘆
    尋尋覓覓 難以遺忘 緊握雙手的溫暖
    小小草 隨風晃 風雪中仰天望
    歷盡艱辛 努力向上 等待曙光不孤單


    鄧麗君《雨夜花》日文,補詞:信樂順三(1980年7月《你(あなた) まごころ》日文大碟)
    *雨の 降る夜に 咲いてる花は
    風に ふかれて ほろほろ落ちる*
    白い 花びら しずくにぬれて
    風の まにまに ほろほろ落ちる
    更けて さみしい 小窓の灯り
    花を 泣かせる 鼓弓の調べ
    明日は この雨 やむやもしれぬ
    散るを いそぐな 可愛い花よ
    雨夜花 雨夜花 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 每日怨嗟 花謝落土不再回
    [重唱*]
    (有兩行唱中文)


    Simon Junior《Could I Go That Far》英文(1971年《我在你左右》英文大碟KLP-1033)
    Should I go this for where all those heartaches room
    Half the night I waste in sighs half the night in pain
    Throw your arms my love and fill my arm's intend take these pain
    From my heart could I go that for
    Have a grain of love for me
    Just for me my love
    All my tears keep rolling down here and there they go
    Words of love I ask dear
    Throw away my fear
    Take these pain from my heart could I go that for
    (網上找不到本曲聲帶)

    回覆刪除